行业新闻

保监会官员:内部发展条件渐成熟 新能源汽车保险将成新兴细分市场
发布时间:2017-12-06



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快速发展,如何开发适合新能源汽车的商业保险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。

12月5日,在中国保监会指导、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“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”上,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表示,新能源汽车给保险业提供了一个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,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快速发展,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也将被带动起来,成为车险中的一个新兴细分市场。

相关数据显示,截至今年8月,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.4万辆,占全球市场保有量五成以上。“发挥保险姓保的职能,为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保驾护航是保险业必然使命。”何浩在会上透露,监管部门已组织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相关风险开展研究,但受历史数据和成熟经验所限,伴随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更新换代,保险行业在新产品开发、费率厘定和产品销售及风险管控等方面研究非常紧迫。

如其所言,中国新能源汽车保险目前仍处在发展初期,产品单一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。但在商业车险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,建立新能源汽车车型风险等级评价体系,细化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率因子、推动车险定价精细化,是大势所趋。保险如何与汽车跨行业融合,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协同创新发展,是后续需解决的重要课题。

“目前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的内部条件逐渐成熟。”何浩表示,随着车型定价模式的引入、保险行业车型标准数据库建设和保险行业费率测算体系建立,基于新能源车的车辆结构和风险特征研究得以开展,推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费率的形成机制已成为可能。

在此背景下,保险公司应积极投身新能源车险市场。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告诉记者,对于新能源汽车保险这一充满不确定性和想象空间的领域,在无数据无经验的情况下,车险企业应大胆尝试,从市场中跌打滚爬,积累数据和经验,开展专项研究,争取抢先形成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。


闽ICP备16035435号-2版权所有:© 远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 YUANYING SMARTER ENERGY CO.,LTD